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事培训 > 新闻动态
《中国劳动保障报》:搭建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培育“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3-01-03 10:1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12月21日,《中国劳动保障报》刊发专题报道,介绍全国人社系统为培养更多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多渠道提升人才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做法,文中点赞温州技师学院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促进产业链、教育链和创新链衔接贯通。 

近年来,随着我国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国家也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步伐,注重培养各种类型和层次的技能人才,满足市场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在此背景下,我国技能人才数量大幅增长,高技能人才数量超6000万,约占技工总量的30%。但从经济发展需求角度出发,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仍然不足,与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尚有差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为培养更多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全国人社系统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完善培养体系和激励机制,多渠道提升人才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驶入质量并重的“快车道”。

政策引路 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我现在是公司桥壳二线的负责人,负责项目的安全生产、技术质量把关和生产线的运营工作。车间内共有设备177台,自动化率非常高。从设备到厂、后期调试,再到产品下线,整个过程只用了152天。”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王猛介绍。他所在的项目车间探索由自动化生产线向智能化生产线的转型,为创新型冲压桥壳自动化生产线提供了现场应用论证和成功范例。

立足岗位,在实干中提高职业技能,创造一流业绩。今年9月,王猛获得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在我国,这样以创新思维提升技能、筑造梦想的人才逐渐增多,也成为各类企业、院校的“香饽饽”。

“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是技术创新的探索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陈玉杰指出,人社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实施“技能中国行动”,紧扣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经济主战场和科技前沿阵地,聚焦重点领域,切实抓好技能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激励和保障等环节工作,建立培养快、使用好、评价准、待遇优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江苏省启动实施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全面推进技能江苏建设。该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省坚持系统思维、精准施策,在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培训有效供给、创新培养方式、强化数字技能人才培养、提高技能人才地位待遇、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六方面重点发力,壮大高素质、创新型制造业技能人才队伍。

广东省东莞市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全力打造“技能人才之都”,加快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培养,实现高技能人才数量和占比“双提升”。今年以来,全市完成各类学历技能素质提升培训25.6万人次,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12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3万人,占技能人才比例提高至33%,为产业升级、稳定就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方共育 产教融合提升创新能力

“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需多方共同努力,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更要紧贴经济发展、产业转型、技术迭代的实际需要。”陈玉杰表示,必须不断健全终身职业培训体系,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学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也要发挥技工教育作为技能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促进产业链、教育链和创新链的衔接贯通。

山东省济南市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技能人才工作体系。“聚焦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开展了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特色首席技师工作站、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建设。同时,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抓手,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将人才培养内置于产业链发展需求。”济南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143.41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1.25万人。

在浙江省温州市,推动技工教育扩容增量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温州技师学院告诉记者,今年4月,学校成功入选全省一流技师学院建设单位。为培养更多创新和高技能“双核”人才,学校专门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出台“青苗计划”,打造知新学堂,推出“双创雏鹰班”,开设创业工作坊、技能工作室等。同时,坚持工学一体化培养,将企业项目引入课堂,搭建一体化教学平台,做到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接轨。此外,依托大师工作室、创新创业示范工作室,立足技术服务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电气技术工作室中,师生们为上海石化研发的‘110KW风冷节能型永磁调速器’帮助企业增收900万元;为温州三峻轿车配件公司研发的‘大众汽车发动机支架275系列’加工工艺规程使得装配产品效率提升20%,助力企业拿下720万元的订单;为温州吉速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研发的‘剃须刀片自动冲载器’每年节约人工成本500万元……”刘杰说。

江西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坚持项目引领、校企联合的模式,培养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通过高水平建设汽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创办省级一体化名师工作室、加快更新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新增创新创业课程、组建培育少年工匠创新社团等举措,多层次、多维度推进培养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同时,深化与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江西省港口集团等省内交通龙头企业的校企融合,鼓励、支持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孵化”技术技能革新改进的“金点子”,将技能人才转化为企业、行业生产力。

“接下来,学校还将加快组建创新委员会,引导学校创新团队对接企业需求、提升技术技能。加大对校级创新团队扶持力度,开展校内创新高技能培育工程,重点开展创新项目校级申报立项工作。”该校党委书记王绍卿介绍。

综合激励 多元评价搭建“成长阶梯”

除了发挥技工院校的育才作用,人社部门也不断健全高技能人才引育留用政策体系,完善高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机制、使用机制,搭建“成长阶梯”,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今年我市新出台实施2.0版‘技能人才之都’1+8政策,持续深化技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出台技能领军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制技能培训等高技能人才培育政策,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的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制度体系。”东莞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此外,他们创新建立适应产业企业需求的技能评价机制,在全省率先探索职业技能评价定级与晋级并行机制,为全省创新企业自主评价工作提供可复制的“东莞模式”,今年以来共有6.2万人次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万人次获得了高级工证书。

南昌市通过开展“洪城技师”“洪城工匠”等培养选树工作、指导企业自主认定职业技能等级等方式,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加大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培育“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夯实南昌各大产业基础。现已选树199名“洪城工匠”,149名“洪城技师”,大部分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等各大产业。

“新八级工试点,也让创新型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南昌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全市以技术革新、创新创效为重要条件,指导头部企业开展特级技师评聘,打通技能人才成长“天花板”,进一步激发企业高技能人才创新热情。

面对技术技能人才融合发展趋势,江苏省人社厅发布《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改革实施方案》,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接下来,江苏省还将建立完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术与技能相促进的人才评价使用激励机制,推进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有效衔接。

“完善高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机制,也可以建立国家资历框架,推进学历教育学习成果、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职业技能等级学分转换互认。”陈玉杰建议,同时也要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制度,提高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激励他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