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温州市龙湾区探索融合“社银通”基层服务平台,实现基层人社公共服务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3-02-21 16:1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温州市龙湾区以“社银通”试点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提升项目服务质量,加快基层合作网点建设,规范服务模式,融合社保和银行“两大渠道”,形成“1+1﹥2”的聚合效应。经委托第三方满意度调查,窗口办理服务态度满意率达97.20%,办事过程服务满意率达96.80%。

一是优化网点布局,变“星罗棋布”为“立体覆盖”。按照“统筹规划、资源整合、试点先行、分批扩面”思路,在海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永昌社区,金御湾小区等地先行打造一批示范网点,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保服务网络。探索打造人社经办“1+X”模式,形成以区级人社政务服务大厅为主体,街道和村(社区)、小区与社银合作机构经办服务为补充的网点化服务格局,已完成初步对接走访选点。目前省标网点41个,覆盖城郊、海岛等偏远地区,辐射龙湾近50%的银行网点。

二是规范网点运行,变“银行网点”为“人社窗口”。不增加政府社保条线工作人员,借助各基层平台、银行窗口等人力资源,降低政府服务成本,有效减轻社保经办压力,实现业务量合理分流到网点。严格按照标准创建,统一经办网点标牌标识、窗口设置、区域安排。探索增加不同的合作银行,打破一家农商银行合作的现状,通过多家银行的合作,可以利用不同银行自身优势,以提升“社银通”经办水平,年初兴业银行温州龙湾支行网点已新增运行。

三是管理夯实队伍,变“网点人员”为“人社经办员”。引导合作银行加大新增和迭代合作网点建设资金投入,出台《“社银通”员工绩效激励考核办法》,加大对网点人员的绩效激励,建立健全网点准入退出、人员管理、监督检查、安全保密等机制,有效提升网点管理水平。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线上视频集中培训,组织银行网点人员到政务大厅交流学习,构建运行高效的“社银通”服务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