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地瓜模式”促稳岗就业
发表时间:2023-03-01 16:4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深入落实“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苍南县强化“就业招聘+技能提升+权益保障”链式服务,以“地瓜模式”促就业,全力助推全县经济“开门红”。

一、三端齐发,沃育“栽培”土壤。紧抓节后“企业复工早、市场供需旺”时机,通过“网页端+直播端+线下端”三端,打造立体式招聘矩阵,持续开展系列公益招聘活动。提早在贵州正安、湄潭两县的高速路口开展苍南形象宣传、在县城动车站、电信大楼、苍南银泰城等LED屏幕滚动播放春季人才交流大会信息。年初以来已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苍南县春季人才交流大会、三澳核电专场招聘会以及各类网络招聘会等招聘活动13场,充分发挥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就业增收的作用,累计5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7000余个岗位,线上浏览量超32万人次,约15000人参加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近2000人。盘活本地用工同时,引才列车将持续开进湖北武汉、湖南长沙等地,继续推出新春系列招聘会12场。

二、两点衔接,广培“滴灌”技术。紧抓节前节后两个“时点”,广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节前连续推出汽车维修行业、纺织制造业等“留苍提技”专场活动3场,发放补贴26万元,惠及职工100余人,切实增强留苍过年异地务工人员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节后召开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座谈会,共谋新一年工作思路和目标;启动企业职业能力自主认定备案工作,预计覆盖企业35家。

三、一课保障,撑起“阳光”护航。充分利用春节后企业开复工契机,以“就业在浙、安薪无忧”为主题,聚焦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过程中对人社法律法规政策“不知道、不了解、不掌握”等难点痛点问题,通过组织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为广大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用工管理和权益保障方面的宣传和服务。已累计走访企业52家,为企业员工答疑解惑20余件,集中组织开课15场,落实在建工程项目岗前教育15次,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21件,吸引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和劳动者3600余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