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加大力度补短板,改革创新优服务,持续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人社系统第三次重点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3-03-01 16:0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2月22日上午,全市人社系统第三次重点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围绕全市人力社保系统社保口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和工作部署。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黄崇艺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局法规处、规划财务和基金监督处、养老处、工伤处、社保中心、信息中心、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等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全市人力社保系统社保口各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圆满完成社保“国统”上线工作,切实加强社保基金管理,持续完善社保经办服务,不断拓展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场景,推出“工伤e鉴通”等数字化运用,加强“法治人社”和“数字人社”建设,取得一系列工作成果。会上,相关县(市、区)局介绍了有关工作经验:

鹿城区着力夯实社保经办流程“便”字准则,擦亮经办服务“暖”字招牌,锻造经办队伍“优”字本领,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打造社保大厅服务品牌,获评该区2022年度“万人双评议”满意审批服务窗口和该区唯一优化营商环境满意服务窗口。

瓯海区围绕工伤预防和工伤认定业务课题,从氛围营造、精简流程、严格办件、异地协作、组织回访等多个方面,打造闭环型工伤认定模式,去年工伤案件数量同比减少300余件。

乐清市通过规范流程管理,延伸服务边界,完善鉴定专家库,深化数字赋能,持续提升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服务质量和效率,去年鉴定三率(再次鉴定申报率、再次鉴定改变率、大级别改变率)综合评价名列各县(市、区)第一。

瑞安市围绕提升人社工作法治化水平,着力健全依法履职体系,完善依法行政机制,狠抓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去年成功入围全国法治人社示范单位推荐名单。

平阳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社保卡业务与人社应用建设为工作主线,强化县市联动,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推动重点领域改革项目落地,扎实推进“一卡通”应用建设,“工伤e鉴通”场景建设和人社智办服务分别获得省市优秀数改项目。

苍南县通过完善社保基金行政监督工作机制,推进社保基金内部审计稽核,联合打造县域公益诉讼数字监督平台,不断建立完善经办、监督、信息“三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制,基金支付按时率、准确率稳步提升。

龙港市紧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重点工作,夯实责任倒排“工期”,精准发力分类施策,部门联动抓好督促,去年该地区企业养老保险扩面排名全市第一,高技能人才参保扩面排名全市第二。

市人力社保局社保口各处室(单位)围绕各自今年工作计划作了发言。

法规处紧紧围绕法治温州建设总目标,将开展法治人社提升年行动,通过强化宣传普法、源头治理和互动沟通,力促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确保其合法性、权威性和合理性。

规划财务和基金监督处提出加强基金(资金)管理,持续强化基金监督检查,做好社保基金第三方审计及安全评估,深入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进一步把牢社保基金安全运行网,实现社保基金的安全规范、可持续运行。

养老处面对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和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调待两大任务,提出要把握扩面空间、把握工作方法、把握推进节奏,科学有力地推进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工作;要全面完成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调待工作,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工伤处提出持续开展工伤扩面,狠抓工伤预防,依法规范工伤认定,高标准开展创新试点,完善全市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工伤保障水平。

社保中心提出继续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持续规范业务经办、优化窗口服务、建强社保队伍,不断提升经办服务质效。同时,夯实社保经办内控管理,加强稽核业务交流,巩固基金追缴成果,守牢风险防范底线。

信息中心提出及时把握机遇,推动社会保障卡各项工作;夯实人社数据底座,提升数据要素集成;提高人防技防能力,筑牢信息安全的“防火墙”。

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将以“工伤 e 鉴通”应用为载体,在推广全域通办、提高鉴定质量、提升服务效能、加强数据深度监管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做好人社系统社保口的工作,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意义重大,也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靶向攻坚,精准落实人社系统社保口的各项工作。

一是统筹发展与安全,促进社保基金可持续运行。要把养老、工伤保险扩面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引导更多劳动者积极参保,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在增加社保基金收入的同时,开展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全力保障社保基金的安全。

二是统筹规范与创新,提高社保优质服务水平。要进一步梳理各项服务的操作流程,积极推动各个业务的事项清单、经办服务标准化,促进社保经办“更优质”、养老参保“更优享”、退休认证“更智能”、工伤预防“更精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助力温州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是统筹数字赋能与法治护航,提高人社工作整体效能。要注重实战实效,进一步提升行之有效的数字化应用,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人社各领域改革。开展法治人社提升年行动,推动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努力打造法治人社建设的温州样板。

四是统筹敢担当与强专业,打造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要以业务练兵和经验总结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人社专业化队伍建设。引导广大人社干部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底线意识、政策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协同意识,为温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