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县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表时间:2023-04-23 15:33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4月21日,永嘉县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高技能人才“双增”论坛正式举行,是自温州市被省人社厅列为“构建技能型社会 打造增技增收先行区试点市”以来最快响应举行大型综合性活动的县,充分发挥了技能竞赛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弘扬“工匠精神”的作用,推动县域打造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目前,全县技能人才总量达13.5万人,高技能人才3.7万人。

一、以赛促学,增强职业技能实践实效。本次大赛是永嘉县历年来规格最高、组织最强、规模最大、范围最广、项目最全的一次综合性赛事,当天现场同步开展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服装制版师、中式烹调师和茶艺师4个工种的比赛。来自全县150余名选手在赛项中展技能、亮绝活,为技能人才切磋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搭建平台。近年来,永嘉推出“以赛代训”计划,适时举办各行业、多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了“大赛一次、培养一批”的良好效果,如报喜鸟集团方伟获全国服装行业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二、以赛促评,夯实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围绕永嘉县支柱产业,大赛共设置15个赛项,1000余名选手参赛,从4月份开赛一直持续到10月份,通过比赛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培养高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永嘉县也在积极推进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自2020年创新启动高技能人才企业自主认定试点以来,共有奥康、红蜻蜓、迦南等62家企业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涉及传统支柱产业的十余个工种。亚龙智能在全省首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和操作员两个工种,为浙江省“新八级”制度试点企业(全市唯一一家)。

三、以赛促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永嘉作为山区26县之一,迫切需要一批技艺精湛、技术高超、技能致富的技术技能人才。大赛采取“赛、展、会”三位一体模式,现场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展望”为主题举行高技能人才“双增”论坛,邀请了省市县相关领导和专家对技能人才发展趋势、政策导向、标准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为永嘉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献计献策。目前,全县拥有全国技术能手1人,省首席技师1人,浙江杰出人才2人,省百千万高技能拔尖人才4人,浙江工匠8人,浙江青年工匠18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1家,省市县三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3家。

下一步,永嘉县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围绕建设具有鲜明永嘉特色的山区县技能人才雁阵,以技能人才队伍“提质培优工程”为总领,全力开展制造业技能夯基、山区劳动力提技增收、新工种技能培育、技能提升以赛促建等四大行动,高质量塑造技能永嘉新生态,助推传统产业新发展,促进山区富余劳动力增技增收。(永嘉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