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3-04-04 10:55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3月23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省市系列重要会议以及人社部、人社厅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工作要求,认真总结2022年工作,动员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在会上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服务三个“一号工程”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做好稳就业、聚人才、强保障、防风险、优服务、促发展工作,为我市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贡献人社力量。

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蔡月琴主持。市人力社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人力社保部门(含龙港市委组织部、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温州湾新区组织人事部、温州湾新区科技和人才局、海经区组宣部)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市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鹿城区人力社保局、市局职建处、市就创中心等3家处室单位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就业创业工作稳中向好,人才引育工作成效显著,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和谐劳动关系深入构建,人事制度建设走深走实,公共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人社改革成果不断涌现,人社队伍建设得到切实加强,有力推动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局先后获得全国人社系统先进集体等4项国字号荣誉和5项省级表彰,工作成效在浙江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00余次,向全国全省发出了温州人社的好声音。


会议要求,全市人力社保系统要准确把握2023年人力社保工作的基本原则:一要坚持政治引领。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温州、对人社工作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战略谋划在人社领域落地见效。二要坚持载体推动。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主题主线开展工作,全力推动“工作主题化、主题载体化、载体具体化”。三要坚持守正创新。要锚定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真正打造出一批具有温州辨识度、具有人社特色的拳头项目。四要坚持狠抓落实。强化“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努力做到定一件抓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五要坚持联动发力。要实行市县乡联动、政校企联动、多主体联动,形成齐抓共促、协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的20周年,做好人力社保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人社系统要紧盯省市重点工作部署,克难而进、积极作为,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聚焦经济发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和就业帮扶,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推动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充分就业的良性互动。

二、聚焦产业需求,建成更具集聚力更强支撑力的人才强市。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盯产业需求,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建强壮大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努力建设区域性人才高地。

三、聚焦社会发展,形成更具活力更加规范的人事管理机制。要加强人事队伍规范管理,激发事业干部队伍活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聚焦民生福祉,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参保覆盖面,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切实保障参保人员权益。

五、聚焦平安稳定,构建更加和谐更广覆盖的劳动关系。要以高质量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目标,着力提升劳动关系领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市人社领域和谐稳定。

六、聚焦普惠高效,提供更加优质更有“智慧”的公共服务。要服务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统筹推进人社各领域改革,切实加强人社信息化建设,不断把改革优势转化为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