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事培训 > 新闻动态
匠心闪耀 ④|邓臻迪:积极参赛,不断精进专业技能
发表时间:2023-05-10 09:08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工者谓之精,千雕万琢,心承之而不舍。在温州技师学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每一步都离不开“精锐人”的工匠精神,“匠心闪耀”专栏将讲述温州技师学院师生的匠心故事,以生动鲜活的匠人故事,照见匠心传承、致敬时代奋斗。今天,走近温州技师学院康养管理学院西餐老师邓臻迪——

她本是工科女,现如今却凭借西餐烹饪技能获得了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浙江青年工匠、温州市D类人才等荣誉称号,曾获得过首届全国西餐烹饪技能大赛(华东赛区)银奖、第21届FHC中国国际烹饪艺术大赛西餐项目铜牌和2019年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西餐项目的一等奖。她是温州技师学院康养管理学院的一名西餐老师——邓臻迪。

问起为什么会放弃学了四年的工科专业转而去学了西餐,邓臻迪答道:“我想把我喜欢做的事情变成我的职业”。2014年大学毕业季,邓臻迪发现所学的专业并不适合自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毕业后向法国巴黎蓝带厨艺学院提交了入学申请,这一试让她决定了未来的职业方向。

2016年归国后,为了继续精进自己的技能,邓臻迪迫不及待地向各大酒店和西餐厅发出简历,甚至还尝试着做起了温州技师学院的兼职西餐教师。而在学校短短一个学期的兼课经历,让她笃定了要做一名西餐老师的决心。

2017年3月,邓臻迪正式成为温州技师学院的一分子。但她所面临的远不止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这么简单,无论是在教学技能、教科研、班级管理还是专业技能上,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和挑战让她应接不暇,一度自我怀疑是否能真的做好一名合格的西餐老师。

由于法式西餐倾向食材本味,很多学生在尝过法餐后直摇头,且这些中烹专业四年级的学生初次接受西餐教学后,留下了西餐是繁冗复杂且不合口味的印象,这让她对接下来的教学很是担忧。问起现如今是如何让学生建立起学习兴趣的,邓臻迪用“钓鱼”来比喻自己的教学理念。她将一学年的西餐教学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先用“饵料”吸引“鱼儿”,在课堂上选取各个国家比较经典的菜肴,如英国的薯条、意大利的披萨、西班牙的海鲜饭,这些菜肴美味,易上手,可以让学生尝试自主动手操作,并利用年轻人喜欢发朋友圈分享的心理,给他们提供摆拍道具,拍出美美的照片。而当这些“鱼儿”慢慢“咬钩”之后,就迎来教学难度更高的第二部分内容——法式西餐烹调技能,学生学起来也比较得心应手。

课后,为了继续精进专业技能,邓臻迪决定积极参加比赛。由于没有团队,在备赛时,她会用手机录下每一次的模拟训练,不断调整操作和菜肴设计,确保每分每秒都不浪费。在这过程中,邓臻迪的技能慢慢地得到了提升。2019年的全国西餐烹饪技能大赛(华东赛区)是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比赛,重量级的装备、工具、原材料的搬运以及路途的遥远,让独自一人赴赛的她在比赛前就已精疲力竭。但这场比赛的结果给了她应有的回报,公布成绩的那一瞬间她忘记了所有的疲惫。

现在的她不再自我怀疑,正坚定地在她自己选择的路上,朝着曙光慢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