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构建“产才融合”新生态破解技能人才短缺难题
发表时间:2023-05-23 17:43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该区锚定区域特色产业集群,以“白鹿工匠”培育工程为统揽,启动实施技能平台建设、技能培训攻坚、技能竞赛锤炼、技能评价改革等“八大行动”,奋力打造量质兼备的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经营发展、转型升级积蓄新势能。今年以来,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399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341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80%、64%,完成率均位列全市前三。

一是以业成才,释放发展“强劲动能”。深度激活企业在人才培养、使用方面的主体优势,以补贴性培训政策激励为主抓手,引导各类企业打破身份、学历、资历等障碍,立足主营业务开展业绩评定、现场作业评定,并充分发挥拔尖技能人才技术优势和“头雁”作用,大力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实现自主评价与师徒传承相辅相成。截至目前,全区已备案等级认定试点企业65家,累计培育技能人才总数达9458名,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比51.5%;建成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6家,选育浙江工匠、浙江青年工匠、瓯越工匠62人。

二是育用衔接,打造技培“良性循环”。打造订单班、新型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以名师引领、集团办学、校企共建的方式,将企业生产实际融入教学过程,为职校学生、产业工人量身定制推出培训“套餐”,重点聚焦数字经济、一老一小等领域,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保育师、养老护理员等工种培训,加快补齐数字、康养照护等产业人才缺口。截至目前,全区已有66家企业入选温州市首批产教融合站点,温州技师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已为得尔乐、香格里拉、喜来登等企业开设专项订单班;今年已来新增数字信息类、护理服务类技能人才2224名,占全部新增技能人才的66.3%。

三是政策服务,涵养拥技“优质环境”。突出新业态、新领域用工导向,重点谋划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鞋类设计师等16项技能竞赛项目,持续扩宽以赛促训、以赛提能辐射半径。同时,着眼企业技工需求,对30项紧缺职业工种实行岗位津贴制度,引导现有产业工人向紧缺岗位转型,并积极抓好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技能共富”行动,通过“下沉式”“点单式”公益性培训有效激发就业困难、失业待业人员内生动力,为企业劳动用工不断充实后备力量。今年以来,已发放岗位津贴296人76万元,累计开展就业创业、药膳制作等项目培训6期,惠及鹿城就业困难人员、壤塘脱贫劳动力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