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第二期人社青年论坛精彩开讲:让年轻干部在调查研究中锤炼优良作风、增强干事本领
发表时间:2023-05-31 09:4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贯彻落实市委主题教育“先学先查先干先改”工作要求,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在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中,组织“青年干部调研团”,围绕人社工作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调研。第一次集中调研活动组织市局31位年轻干部围绕“人才”主题开展调查研究。5月23日上午,2023年第二期人社青年论坛精彩开讲,由14名参与人才工作大调研的年轻干部率先登台展示,分享调研的成果和心得。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主持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调查研究是人社事业保持科学性、前瞻性的动力源泉,是人社工作联系群众、问计于民的重要渠道,也是人社干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组织广大年轻干部开展集中调研活动,是希望借青年之力、汇青年之智,全面检视人社各项工作可能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了解人社政策在落实过程中的惠及面和群众感受度,挖掘先进经验、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并借此机会锤炼年轻干部的作风和本领,为中国式现代化温州实践贡献更多的温州人社青春力量。


>>>精彩分享

办公室陈昭伦选取“温州E类人才”为调研对象,通过访谈交流、文献查询等方式,分析人才离温的原因、在温面临的困难等,总结区域就业机会、人才政策红利、城市宜居水平等“留才”影响因素。结合现有政策,提出对策建议,破解人才“留温”困境:一是构建“长板”理念,增强引才的适配度;二是构建“人本”理念,增强生活的宜居度;三是构建“我们”理念,增强城市的融合度。

办公室邵卢静围绕“山区海岛县的人才引留出路”主题,采用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电话问询等方式,了解洞头、文成、泰顺等地的人才现状,发现由于用人需求“错解”、人才资源“错配”、择业观念“错位”等深层次原因,造成山区海岛县出现人才“盆地”现象。通过比较分析省内外部分县域引才的特色做法,提出建立“才小二”制度、开展柔性引才、成立“人才联盟”、鼓励“倦鸟归巢”、储备“未来产业”人才等对策建议。

办公室胡炎以在温就业的选调生为切口,围绕选调生群体来温留温后适应和发展的现状及遇到的问题,对温州当前整体发展状况和人才政策的认识等方面展开阐述。并结合具体实际和案例,就如何更好推进温州城市发展,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提出了相关对策和建议。

机关党委施页足通过对温州大学个案开展调研,分析温州现有人才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并提出一些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如强化人才政策持续性、加强人才政策宣传、优化人才住房保障、提升配套服务等,以助力人才在温“留得住”“用得好”。

机关党委钱再知聚焦非温户籍大学生创业者这一群体,从创业者政策享受情况和实际感受出发,总结当前温州创业政策供给现状,结合案例分析当前创业政策供给在政策知晓度、政策满意度、政策利用度和政策协调性4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提升政策宣传质效、放大政策比较优势两方面建议。

人事处潘珍珍从高技能人才评价政策的执行切入,从职业类型、评价主体、评价范围等方面展开,分析高技能人才评价在推广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完善高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强化高技能评价监管指导、建立高技能人才评价绿色通道等相应建议。

人才处吴家骥以人才新政3.0版实施后新引进的6名博士人才为对象开展调研,分析人才新政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部分人才政策、适时出台相应人才政策实施细则、持续提升优化新引进人才软件环境等建议,吸引博士人才自愿留温。

专技处徐成子以我市多位非温籍博士后及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为对象,结合具体案例与其他先进城市优秀做法进行现状分析,例举近年我市博士后人才引育下的“人、企、城”三赢正效应,细数博士后人才集聚进程中的阻碍问题,同时建议在聚焦目标群体、平台搭建、政策完善、产业提能四方面持续注力,让温州成为博士后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

事业处许艳梅聚焦“人才父母惠老关怀”问题,以外地户籍选调生作为访谈对象,通过对访谈结果进行分析发现,我市缺乏对引进人才父母惠老关怀政策的问题,并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提出要加强人才父母惠老服务供给,在现有人才政策中适当增加人才父母惠老关怀保障,全面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打造更具“温州温度”的人才政策体系。

事业处谢上秒从3个来自我市民营企业外地大学生人才在温租房生活的经历展开,通过对比我市与省内其他地市的人才政策实施情况、招引效果,阐述分析在我市民营企业就业的外来大学生人才,在享受人才政策过程遭遇的困境和问题,并提出加强人才租赁住房供给保障、优化人才租赁住房合理布局等方面的针对性建议。

事业处郑健以新引进青年科研人才为目标群体,选取瓯江实验室三位博士为调研对象,通过共性特征画像,分析高层次人才在温现状和对温观感层面上的“粘性值”,探究当前人才政策和申办体验方面的不足,并就如何把握群体共性需求和个体个性需求,着力提升新引进青年科研人才的事业、生活和情感“粘性”,提出具体建议举措。

养老处张山本从一个城市提供就业的能力、提供生活环境的能力、提供发展机会的能力三个方面出发,结合访谈对象的个人经历和感受,对处在“人才金字塔”塔身的管理类、技术技能类人才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要重视温籍生源高校毕业生回温工作、重视行业类网站的作用等建议。

就创中心张晓慧从选题背景、重要性、现状分析和思考建议四个方面,阐述了婚恋因素如何影响青年人才留温离温的选择。同时建议要早发现、多主动地关心在温青年的婚恋情况,推出更贴近生活、更多丰富场景和主题的活动形式,深度结合本地文化与青年人感兴趣的活动内容,力争在温青年能实现“安居乐业”。

社保中心徐立言从温籍毕业生回温工作情况切入,结合调查问卷和实地访谈,重点了解温籍毕业生回温工作的意向和顾虑,总结分析温籍毕业生出现人才流失现象的3个原因,并提出要提高薪资待遇、搭建就业平台、聚焦青年生活、强化政策宣传等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吸引更多温籍毕业生回温留温。

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论坛活动接近尾声。张雷局长点评时说,14位年轻干部的选题有重要性和聚焦性、调研有深入性和科学性、素材有丰富性和鲜活性、对策有操作性和可行性,很接地气又很有学理基础。希望下步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转化为促进发展、惠及群众的实际行动。

他对年轻干部如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六个有”的期望

一是有激情——解决动力问题。年轻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立业之本,作为洞察发展态势、提升履职能力的前提,把自身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活跃的创造性投身调研活动。

二是有全局——解决选题问题。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人社重点工作,突出关键性、前瞻性和实操性,选好切口和角度,做到谋到关键处、抓到点子上。

三是有实情——解决材料问题。要把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结合起来,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特别要抓取生动案例和典型数据来论证观点。

四是有分析——解决深度问题。在调研中要认真开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精心分析和研究,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切实提高调研的深度。

五是有建议——解决落地问题。衡量调查研究的“质”和“效”,最终看调研成果是否得到运用,看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要把调研重心放在梳理问题、明确抓手、改进工作上来,及时提出解决问题、完善政策、建立机制、形成长效的新招实招。

六是有条件——解决保障问题。要系统考虑选题谋划、调研条件、信息共享、成果应用、展示平台、激励机制等,为年轻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张雷最后说,人社年轻干部是服务青年的青年,服务人才的人才。这次人才工作大调研是人社青年服务温州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青年发展型城市人社示范窗口建设青年服务品牌打造工程的重要内容。全局上下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评价机制,营造创建氛围,切实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人社示范窗口建设取得实效。人社年轻干部要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常思改革发展的大事,力推攻坚克难的要事,办好造福百姓的实事,练就担当尽责的本事,让参与创建的过程成为一个放大格局、向下生根的历程,成为一个开展终身学习、不断提升修为的历程,成为一个为时代添彩、为党的事业增辉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