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洞头织密重点群体就业保障网筑牢民生保障线
发表时间:2023-05-05 16:1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洞头区紧盯就业困难群体需求,不断完善政策扶持、就业援助、鼓励创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的就业帮扶机制,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织密重点群体就业保障网。

一是“帮扶帮困”稳就业。组建洞头区就业帮扶联盟,精选“就业援助员”,围绕“包责、服务、就业路径”三张清单,定期开展上门访视、精神激励、岗位推介等服务,为重点群体提供从“无业”到“就业”全过程精准跟踪式帮扶。目前已安排80名村居网格员、村社助理员结对帮扶重点群体94人,摸清就业需求、培训需求共50个。同步推进失业人员数字化帮扶管理,实时更新失业人员帮扶清单,定期落实培训需求、政策解答、就业推荐等帮扶回访工作,实现失业人员帮扶服务全覆盖。目前已服务失业人员303人,人均服务3次,帮扶率100%。

二是“送技送岗”促就业。聚焦养殖业、渔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开设送技能下乡、送岗下乡流动大篷车,推出“群众点单、政府送课(岗)”的订单式就业供需模式,将技能培训、企业岗位送至村居,帮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道路。目前已开展渔家美食、民宿运营、庭院美化等大篷车送技下乡培训6期。针对长期失业人员生活经验丰富特点,结合市场需求,开设保洁员、保安、家庭照护员培训,增强就业能力。开设面点烘焙、园艺布景、药膳制作等培训,增强就业信心、培养就业兴趣,助力重点群体多技傍身,目前已为重点群体举办培训10期,参加培训400人次。

三是“拓岗拓量”扩就业。鼓励企业弘扬社会帮扶责任,为重点群体提供不限技能、不限专业、不限性别的“三不限”爱心岗位402个,储备就业岗位194个,帮助达成就业意向42人次。面向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岗位推荐、政策咨询等服务43人次,成功帮扶就业8人,帮扶率达100%。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年龄偏大、技能水平偏低、身体机能偏弱等现实困难,推出一批低技能、低强度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目前已开设护林防火员、保洁员、社区便民服务员等公益性岗位78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8人,人均年增收近万元,有效减轻就业群体生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