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政校企“联姻”促就业 | 瑞安市举办第五届“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
发表时间:2023-05-09 15:1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政校企三方聚力 共促高质量就业。5月9日,2023中国·瑞安第五届“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正式举行,百余家院校集聚瑞安,与瑞安600余家企业面对面深入洽谈,实现人才精准对接。瑞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出席活动并致辞。

秦肖在开幕致辞时表示,瑞安市作为全省唯一五年举办“千企百校”人才对接活动的县级城市,平台高地效应、人才虹吸效应、融合发展效应不断彰显,已经成为“天下英才纷至沓来”的向往之地。当前的瑞安正全力搭建创业创富的广阔舞台,厚植引才育才的成长沃土,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活环境,提供各类优质的人才服务,真正让人才感受到“来了就是瑞安人”。

张雷在会上向校企代表推介了温州市情、发展形势、人才政策及用人需求等情况。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旺盛的发展活力,“5+5+N”产业蓬勃发展,GDP稳居全国城市30强,本土规上企业、上市企业不断涌现,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项目争相进驻,人才需求井喷式增长。为了更好地推动产业链与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温州市委市政府迭代升级人才政策,出台人才新政40条3.0版,实施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系列活动,今年已开展全国巡回引才等各类活动597场,发布岗位70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57万人;全力推进落实人才服务“十大实事”等工作,为人才提供住房、就业、社保、创业等全链条、全方位服务。

他还分享了瑞安先贤孙诒让先生“储才兴学、富强之源”的理念,希望通过“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等活动的持续举办,发挥出更大的磁场效应,推动实现企业需求与人才供给的“无缝对接”,产业与专业的“同频共振”,地方发展与院校建设的“携手并进”。

瑞安市已连续举办五届“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大会以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构建以校企为主导的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创新推出“双向互动对接”模式,迭代升级“双线并进”洽谈会模式,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推动缔结近千个重点领域合作意向,为当地企业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助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等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大会现场,5家人力资源“大学生创业之星”、10家瑞安市“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家瑞安市“大学生驿站”和16所“高校人才工作联络站”分别举行授牌签约仪式。浙江通力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商学院分别代表企业、院校进行路演,去年入职浙江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北大博士叶方俊代表高校毕业生发言。本届大会还特邀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主任时勘教授,以《新时代背景下校企合作深度融合新战略》为主题进行演讲,探索校企合作新思路、新战略。

当天同时启动校企洽谈和双线招聘会,其中参加现场招聘的65家企业提供2000多个岗位,吸引2000多位高校学子进场对接交流,达成合作意向500余人次。当天下午,60家院校的105名代表分成6组实地走访调研当地12家重点企业,并考察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切实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和人才需求,做到人才精准合作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