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推出“技能夜校”盘活技能发展资源
发表时间:2024-03-18 11:0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鹿城抢抓夜校新风潮,革新传统技能培训模式,创新推出“青鹿技能夜校”品牌,聚焦工作8小时外时间,以“群众点单-政府制单-夜校(机构)接单”的服务形式,帮助各类劳动者就业有“术”、增收有“道”。截至3月15日,已吸引483名人员报名参训。

一是打造“家门口”培训阵地。对标全区14个街镇人口密度,盘活培训机构、职技院校等培训资源,延伸党群服务中心、共富工坊、零工市场等民生场所,绘制区域“30分钟职业技能培训地图”,“一图标识、一键查询”全区70个基层授课点,实现技能培训“30分钟可达”。同时,部分授课点串联“15分钟就业服务圈”点位,可为参训人员提供1对1就业援助帮扶,同频共振形成“参训-提技-荐岗-就业-增收”的服务链。

二是增强“多元性”服务供给。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推行“名师半月谈”授课制度,组建“白鹿工匠讲师团”,聘请全国技术能手、浙江工匠等高技能人才担任特聘教师,深入各授课点开展巡回宣讲。截至目前,已为8名行业技能人才代表颁发聘书。同时,以类型多样、性价比高为筛选标准,首月设置涵盖鞋类设计师、互联网营销师、网络安全管理员等58项技能课程,开放1533个参训名额。其中,公益性课程10项,百元以下课程占比达32.8%,平均授课时长达14课时。

三是上线“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出“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整合政府部门、主流媒体、专业院校三方力量,打造“青鹿技能夜校”线上社区,动态更新各类课程信息,打通报名咨询渠道,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在青年群体中“破圈”。截至目前,吸引870名青年“加圈”关注,24小时咨询、浏览量达2万人,热门课程报录比达30:1。同时,贯通“温州工匠网络学堂”,提供学习记录、成果考核、证书颁发、积分兑换、激励奖励、实操训练等配套服务,随时随地为劳动者提供“技能学习室”。(鹿城区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