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2/2018-0042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人力社保局
成文日期 2018-1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关于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学会)人才工作站积极组织培养开发企业骨干人才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8- 11- 08 16: 2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人力社保局 字号:[ ]

        一、政策出台背景

当前,奋战在企业一线的大量的具有真才实学的骨干人才由于没有学历、没有资历、没有论文,均够不上我市已经出台的各类人才政策门槛,中央及社会各界也提出了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的人才观,尝试提倡以业绩贡献、行业认可等为尺度的新人才观。省委车俊书记在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上指示,要把本土人才培养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加快本土人才国际化,做大做强我省人才队伍的基本盘。为此,我们充分利用行业协会人才工作站对本行业企业的人才和技术等实际情况熟悉的优势,鼓励行业协会人才工作站积极组织培养开发企业骨干人才。

    二、工作举措

(一)建立行业人才专家库

入库人才首先要满足基本条件:道德无瑕疵,业绩显著,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较强能力(并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鉴于每个行业发展不平衡,都具有各自的特点,因此具体的入库标准由各人才工作站根据实际掌握。行业协会人才工作站不仅要吸收优秀的人才入库,而且还要做好更新,保证库内信息及时准确。

(二)人才专家库建好后,大体上要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开展业务研讨、沙龙、培训,推荐位新动能工程师等人才工程,进一步提高专家库的能力水平,二是利用专家库的智力资源,聘请为专业评委,开展解难题、技术攻关活动。具体为:

1.举办专家沙龙,开展问题探讨、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2.以协会技术服务联盟形式,征集会员企业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组织专家走访或进行研讨,开展把脉问诊活动,为会员企业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3.邀请国内外的行业知名专家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来温举办讲座或论坛,帮助提升本土专家水平。

4.鼓励专家开展师徒结对活动。

5.聘请专家担任相关专业评委。

6.推荐参加市特支计划、新动能工程师等人才工程评选。

三、扶持政策

对行业协会人才工作站的付出给予一定的经费奖励,按照一事一奖励的原则在年底开展考核,根据考核情况核定奖励数额。具体为:

1.建立行业人才专家库,根据入库人数和质量情况,给予3000元—10000元的一次性建库奖励和每年1000-2000元的维护奖励。

2.举办专家沙龙,开展问题探讨、学术技术交流活动的,根据参加人数和效果,给予每次1000元—3000元补贴。每个工作站每年举办此类活动享受奖励次数原则上不超过3次。

3.组织专家走访或进行研讨,开展把脉问诊活动,为会员企业解决力所能及问题的,根据次数及实际效果,给予2000-10000元的奖励。

4.邀请国内外的行业知名专家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来温举办讲座或论坛,帮助提升本行业专家水平的,按专家人数给予每人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补助。每个工作站每年举办此类活动享受奖励次数原则上不超过2次,每次补助金额不超过6万元。

四、工作要求

市人力社保局将积极为行业协会人才工作站提供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信息,帮助开展对接活动。此外,还将对成效显著的行业协会人才工作站的业绩开展宣传,积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