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业技能人才评价 > 信息关注
2019年温州市职业技能大赛-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技术文件
发表时间:2019-06-14 15:1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温州市气象局

关于举办第七届温州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暨全省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气象局、民航温州空中交通管理站、市气象台:

为深入实施人才兴业战略,促使全市预报员同台竞技、相互学习、不断进步,提高天气预报员业务素质,发挥天气预报在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为全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选拔优秀选手,温州市气象局决定举办第七届温州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暨全省竞赛选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地点

温州市气象局。

二、参赛人员

在我市从事天气预报业务工作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选拔。选拔由各单位组队进行。各县(市、区)气象局、民航温州空中交通管理站、市气象台组队参加竞赛,各代表队设领队(兼教练)1名、参赛选手3名(市气象台组2队,空管选手2名),团体奖取团队平均分。各代表队请于5月30日前报送参赛回执(附件1)。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2019年温州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见附件2),组织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温州市气象局观测与预报处),负责具体组织指导工作。同时,设立竞赛题目编制专家组、裁判组、监审组、技术保障组、宣传报道组,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

四、竞赛日程安排

竞赛时间初步定为2019年6月中旬,赛程2天。具体日程安排见表1。

表1    竞赛日程安排

时    间

内    容

第一天

(竞赛)

上午

8:30前

报到

上午

9:00 - 11:00

理论知识和业务规范

下午

1:30 - 3:30

历史个例天气预报

下午

4:00 - 5:30

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

晚上

阅卷、汇总

第二天

(竞赛、颁奖)

上午

08:30 - 11:00

现场问答

下午

15:00 - 16:00

闭幕式(总结、颁奖)

下午

16:00以后

代表返程

五、竞赛内容

分预赛、附加赛两个环节。

1.预赛包含三个单项内容:理论知识和业务规范,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历史个例天气预报。

2.附加赛包含一个单项内容:现场问答。

各项竞赛内容和评分规则详见附件3。

六、竞赛记分原则

1.单项记分

理论知识和业务规范:120分;历史个例天气预报:120分;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60分。

2.预赛成绩

预赛成绩为参赛选手的所有预赛三个单项成绩相加求和,满分总计为300分。

3.附加赛成绩

预赛个人总成绩前十五名选手获得参加附加赛资格。附加赛现场问答单项成绩满分为100分。

如得分相同涉及人选取舍时,依次按“理论知识和业务规范”、“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次序,以其单项成绩从高到低确定人选。

“现场问答”参赛次序由其领队或教练于本单项前通过抽签确定。

4.竞赛总分

(1)个人总分

计分方法为:个人总分=个人预赛成绩+个人附加赛成绩,总分为400分。未获得附加赛资格的选手其个人成绩为预赛成绩,总分为300分。

(2)团体总分

代表队团体总分为各代表队3名参赛选手预赛三个单项成绩相加求和。

七、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竞赛设个人全能、团体优胜、团体组织奖。详见附件4。

(1)个人全能

个人全能的评奖依据为参赛选手的个人总分成绩。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其中:

①获本次竞赛个人全能前三名的选手,由市人力社保局授予“温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②获本次竞赛个人全能前三名的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荣誉称号。

③获本次竞赛个人全能前三名的选手,年龄在35周岁以下者,由团市委授予“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④获本次竞赛个人全能前三名的女选手,由市妇联授予“温州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获得个人全能第四至第十一名的选手,由温州市气象局授予“全市气象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个人全能获奖选手由温州市气象局颁发奖金和证书以资鼓励。

(2)团体

对团体成绩前3名的代表队依据排名授予第三届温州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并由温州市气象局颁发奖牌。

(3)优秀组织奖

对竞赛准备情况、团队精神风范等组织工作突出的2个代表队授予“第七届温州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并由温州市气象局颁发奖牌。

八、竞赛工作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5月中旬,向各单位发送竞赛预备通知。

第二阶段(报名阶段):2019年5月下旬,下发正式通知。由各单位组织推荐选拔,组成参赛代表队,完成选手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

第三阶段(竞赛组织准备阶段):2019年6月上旬,成立组委会,召开组委会会议,初步拟定竞赛工作方案,做好前期有关工作。

第四阶段(竞赛及表彰阶段):2019年6月中旬举行竞赛,并公布竞赛结果,进行颁奖表彰。

联系人:程华利  15057341287,邮箱:283188804@qq.com

附件:1.第七届温州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暨全省选拔赛参赛回执

2.第七届温州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暨全省竞赛选拔赛组织机构

3.第七届温州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暨全省竞赛选拔赛考试范围

4.竞赛奖励设置一览表

 

          点击下载 附件2(组织机构).doc

                   附件3(考试范围).doc

                                  温州市气象局        

                      2019年5月30日